國際學院創新教學法與國際接軌

deco

國際學院創新教學法與國際接軌

2017.09.01

近年來由於資訊發展迅速,社會瞬息萬變,傳統教學法已經無法滿足現代學生學習的需求,資訊的獲取不僅限於課堂,有許多捷徑,因此近年來也有質疑大學授課的目的,挑戰大學教學的必要性,國際學院曾明哲院長提出了以下的看法: 「傳統的教學,老師用廣播式的授課,學生記好筆記,在考試時測驗答對多少,這樣的學習方式在我們可以很快的用網路搜尋器找到的對的答案的時代,很明顯地已經落伍了。」,逢甲大學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簡稱國際學院)因應資訊爆炸的社會變遷而創辦,透過創新教學法,翻轉傳統大學教育體制,培養具備創造思考力與國際視野的未來人才。

  • 國際學院的教育目標強調整體四年規劃—「兩年逢甲,兩年國外大學」,與國外合作大學進行完善的教學設計,以創新創業能力為目的,培養人文素養、國際觀以及創造力,透過三大核心的教學設計:培育專業師資、設計課程及有效衡量並達到教學目的,致力於推動創新教學的政策之下,國際學院曾明哲院長於暑假期間,策劃執行「創新教學理念、雙軌取經」: 其一,薦送本校梁辰睿教授與統計系劉峰旗教授,前往普渡大學工程學院進行創新專題的教學觀摩,其二,於2017年7月3日至8月10日特別邀請美國聖荷西大學黎安老師 (Leanne Lindelof)至本校帶來為期一個半月的英語專業課程--「英文寫作」及「英語演講」。

赴美國普渡大學進行創新專題之教學觀摩

  • 透過與普渡大學的創新教學交流,梁教授與劉教授皆認為: 「創新教學並不在於何種新穎的教學方法使用,而是在於教學方法的使用是否能使得學生提升學習參與度、吸引學生主動學習,才是普渡大學創新教學的核心理念。」兩位教授將以下三種創新法應用在新學期的授課當中:
  • 隨堂實作:取代傳統回家作業,要求學生在課堂中完成任務指派,由於需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完成,且同時兼具個人與團隊的任務,因此學生需積極的參與討論方能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作業,並且可訓練學生在有限時間內的統合歸納能力。如此可避免學生回家作業抄襲的狀況,且可提升課堂的學習參與狀況。
  • 團隊系統工具的應用:學生分組執行作業在臺灣也是常見的教學模式,但工作分配不均、團隊內鬥等狀況屢見不鮮,若能應用CATME系統的團隊組成概念,依據不同特性,學生進行分組,從普渡大學的經驗中可發現,不僅可提升團隊運作效能,也可產生學生間帶動學習的效果。
  •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講求改變傳統老師長時間講授課程內容的教學方式,給予學生更多參與課程內容的機會,例如:縮短講授時間,多詢問學生意見;降低課程內容份量,增加學生實際操作;降低獨自操作摸索,增加團隊激盪的機會等。

美國聖荷西大學教授來校暑假授課

  • 美國聖荷西大學老師黎安(Leanne Lindelof)本身畢業於聖荷西大學,也於聖荷西大學專門教授「英文寫作」及「英語演講」等課程,兼具校友及教授兩個身分,黎安老師(Leanne Lindelof)承襲了美國聖荷西大學優良的教育精髓,為國際學院學生帶來暑期「英文寫作」及「英語演講」兩門密集專業課程以及美式授課的模式,此外,國際學院更鼓勵本院授課老師進行教學觀摩,更加精益自身教學與課程設計,與國外教授進行教學與學術上的互動。
  • 美國聖荷西大學黎安老師(Leanne Lindelof)為國際學院的創新教學注入新活水,用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方式,帶給學生學習上不同的創意與刺激,著重在以下三點:
  • 重視雙向溝通,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每一堂課老師藉由問題與回答來刺激學生思考,鼓勵學生多發言,非常重視學生的反應與回答,不以標準答案侷限學生的思考,經常於課堂上進行短文寫作練習,逐一替學生找出自身的寫作弱點。
  • 課後的自主學習與閱讀的重要性:老師非常強調上課交流的內容,學生需要於課後以閱讀及寫Essay的方式轉化為自己的文字,大量的作文練習及小說讀本閱讀,讓學生字彙量、閱讀速度以及書寫英文作文的能力皆大幅提升。
  • 對Essay文章格式的嚴格要求:老師以美國在學學生的寫作標準來要求國際學院的學生,對於Essay格式需要嚴格遵照APA格式,讓學生熟悉美國寫作時需要學會的基本概念,重新建立學生對於英文寫作時,該有的架構與格式。
  • 國際學院透過完善的教學培育,選送教師赴美進行教學觀摩外,也特邀美籍教授至逢甲大學為國際學院學生帶來創新教學法的體驗,「教師交流及學生交流」雙軌並行的雙向創新教學互動與觀摩模式,讓國際學院的師生共同成長,打造未來國際學院創新教學課程的授課核心價值,將創新教學法融入專業課程,培育國際學院學生具有與國際競爭的專業與實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