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資深招生經理約瑟.陶(Joseph Dao)

deco

專訪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資深招生經理約瑟.陶(Joseph Dao)

2016.03.22

近日媒體就少子化及台灣高校國際化專訪本校李秉乾校長,李校長明確表示:「高教不能再關起門來自High」,因為高教的每一步,都關係著台灣的未來。

  • 台灣高教系統近年相對於鄰近地區如新加坡、香港、韓國在國際化腳步上顯得較慢,無論在學生留學人數、教育輸出量以及制度開放程度均仍有大幅進步空間。經由標竿學習,與知名國際化大學合作,借鏡國外大學的經驗成功轉型,應是逢甲大學進行國際化轉型的重要策略。
  • 逢甲大學第一個國際合作辦學專案,是與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合作,該校擁有73,900多名學生,其中包括近29,000名國際學生,學生的國際化背景居世界第6位。RMIT與本校交流密切,繼去年10月RMIT學生輔導團隊蒞校,今年2月底國際學院院長親赴RMIT拜訪,日前RMIT資深招生經理約瑟.陶(Joseph Dao)也造訪本校。
  • 約瑟已在RMIT服務20多年,說起RMIT的種種如數家珍。RMIT剛度過128歲生日,是澳洲國際聲望極高的學校,被評鑑為澳洲五星級大學,也是全球新興大學第32名,不少科系更躋身QS全球百大科系。
  • 「國際化對RMIT來說非常重要。如今全球經濟緊密連結,國際化即能為國際市場提供優質勞動力,更能將澳洲教育推廣到海外,擴展學校網絡,為畢業生建立潛在人脈。因此RMIT積極進行海外拓點及跨校合作。我們目前有6個海外分點,分布在越南、上海、新加坡、香港、斯里蘭卡和印度。」約瑟說。
  • RMIT的學生,不管就讀於哪一個校區,都可以申請到其他分點就讀一學期。RMIT也提供獎學金,鼓勵學生移地學習。約瑟相當鼓勵「商學與創新專班」學生到海外分點上課。他認為學生擁有三地求學經驗可進一步拓展視野、體驗多元文化、及建立全球人脈。

培養軟實力  積極融入大學生活

  • 逢甲大學與RMIT合設的「商學與創新專班」,目前已有第一屆學生入學。學生大一大二在逢甲學習,大三大四到RMIT墨爾本校區上課。學程雖分兩地完成,實際上是一套課程,由兩校共同設計。RMIT很關心學生,時常來信詢問。
  • 約瑟也問起學生的狀況,他聽到專班學生認真向學,感到欣慰。約瑟的求學之路並不順遂,常常中斷,17歲時以越南難民身份定居澳洲後,經過一番努力才獲得學位,如今以RMIT招生經理之姿重返故鄉招生。因此他很珍惜每個學習機會。他勉勵學生多利用學校提供的資源、多參與活動,把握機會培養硬實力與軟實力。
  • 「軟實力是邁向成功的階梯。學生可透過社團或校外活動來培養軟實力,如領導能力、人際溝通、人脈連結、時間管理等。學生花60%的時間學習、20%的時間在社團、20%的時間娛樂是合理的。娛樂其實也是拓展人脈、學習溝通技巧的管道之一。」他分享。

RMIT相當重視「商學與創新專班」學生將來赴澳的適應問題。

  • 約瑟說,專班學生大三到墨爾本後,系上的學長姐會陪伴他們認識校園,給予學習與生活上的建議。學生亦可透過參加社團來結交朋友。RMIT每年有1000多個校園工作機會,這也是融入RMIT生活的好方法。此外,RMIT也提供各種輔導服務及24小時熱線,提供隨時的幫助。

RMIT就業輔導  讓學生贏在職場起跑點

  • 「『學長姐制』是RMIT的優良傳統。新生有學長姐協助熟悉環境,大四生也有畢業學長姐擔任他們的『業界導師』,指點他們如何準備履歷、面試等等。這是一個很棒的傳承,業界導師能協助大四生瞭解產業現況、拓展業界人脈。若學長姐的公司有職缺,學弟妹也會優先被推薦。」約瑟說明。
  • RMIT畢業生不僅就業率高,起薪也高,因此獲得澳洲國家畢業生服務諮詢協會最高成就獎。「我們的成功,來自完善的就業輔導機制。比如『學用結合』(Work Integrated Learning (WIL)),它包含了實習、產業合作計畫、職場模擬練習等等。透過學用結合,學生可熟悉未來工作內容,也獲得可在面試時分享的實作經驗。此外, RMIT校園內還設有『媒合商店』,提供大四生和產業界接觸的機會,他們可以在此交換資料、進行合作等。」約瑟侃侃而談。

招生之路  始於父親的遺言

  • 約瑟已堅守招生崗位20多年,是什麼信念讓他工作熱忱不減?「我一直記得我6歲時,父親過世前說:『我的願望是家裡每個小孩都能上大學,學什麼都行。』」
  • 「可惜父親的遺願並沒有實現。不久後越戰爆發了,我們家因為協助過美軍受到越共打壓,生活越來越困難。在我16歲時不得不離開越南,流亡海外成為難民。先後在馬來西亞與法國都住過一陣子,最後才在澳洲定居。因此我的學習時常被迫中斷,我們家最終也只有我完成大學教育。」父親的遺願不只成為他求學過程中堅持下去的動力來源,也是他日後選擇招生工作的最主要原因──讓希望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能夠完成大學夢想。
  • 「很多學生入學後,在校園遇到我都會與我打招呼,閒聊幾句。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越南籍兄弟,在校園碰面時還是害羞的大學生。數年後,我到越南出差時,他們到飯店來找我,已成為西裝筆挺的專業人士,變得成熟有自信。那一刻,我充分體會到招生工作的意義。」
  • 大學教育是時間與金錢的投資,約瑟勉勵年輕學子保持好奇心,努力學習成為專才,透過社團活動培養軟實力,並運用學校提供的資源,積極為就業做準備。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