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工業4.0工作坊在逢甲 創造產業新價值

deco

德國工業4.0工作坊在逢甲 創造產業新價值

2016.01.19

由台中市政府、逢甲大學、德國紐倫堡大學、德國Fraunhofer Institute 研究機構、JOSEPHS®–Die Service-Manufaktur、中衛發展中心共同創設「工業4.0創新創業平台」,於12月4日至9日在本校人言大樓舉辦「德國工業4.0創新創業工作坊」,課程引進德國紐倫堡大學及Fraunhofer Institute共同開發的開放性服務設計實驗室JOSEPHS®–Die Service-Manufaktur,並邀請德國專家學者Prof. Kathrin M öslein、Dr. Albrecht Fritzsche、Ms. Aida Boukhris蒞校指導,以期透過德國對於使用者互動創新平台的經驗,結合台灣在地特質與文化,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JOSEPHS® TAIWAN」創新創業場域。

  • 為期五天的「德國工業4.0創新創業工作坊」吸引多家企業組團參與,課程採「演講」與「分組」的方式交叉進行,學員以業界人士為主。工作坊的前2天,各小組進行討論,學員從生活經驗中找到問題和需求,接著設定使用者族群,並構思解決使用者困擾的穿戴式產品。後3天則進行「分組實作」,製作樣品,並在各組回饋及使用者測試心得的基礎上進行產品優化。經由五天的創意交流,各組揚棄現今生產「公司想賣」的產品供應端思維,改以消費端思維為出發,提供讓使用者愛不釋手的產品或服務。
  • 工作坊成果發表上,本校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曾明哲院長與佘日新特約講座也蒞臨現場,欣賞各組展示的產品並提出建言。其中有一組別看準健康議題正興,從健身器材著手,發現現代人想運動但又容易感到無聊或怠惰,進而發想出穿戴式裝置結合App,該裝置除了提供使用者的健康資訊,也可讓民眾在家運動時連結社群網站;另一組別則著眼於居家安全,設計配有感測器的褲子,假設使用者於家中跌倒,感測器偵測到使用者於一分鐘都未能起身,便會依照設定發送訊息至家人或救護單位;另一組則以學童安全為出發點,將感測器置於制服校徽,老師便可掌握學童行蹤,若於團體活動上有學童脫隊,老師持有的穿戴裝置便會發出警示;最後一組則想到交通警察的安全問題,在執勤背心上設有LED燈等提醒裝置,若偵測行車過快或距離過近,裝置會有三階段不同程度的警示方式提醒交警。
  • 德國學者高度肯定學員的創意,對於學員找出消費者需求,並從情境中設計符合需求並解決問題的產品深表讚許,也針對各組別的產品提出改善建議,包括售價設定、銷售目標族群、同質競爭商品等等,學員經由這五天的課程,更加掌握德國提出工業4.0的精髓,也盼能為台灣產業創造新價值。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