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心得分享 - SJSU專班大三劉薳

deco

EIA心得分享 - SJSU專班大三劉薳

2018.08.13

能夠在出國讀書前參加歐洲創新學院(EIA, European Innovation Academy)在義大利的創業計畫,是20歲盛夏最大的收穫。三個禮拜的旅程所帶給我的震撼、學習與反思遠超過我所預期。如果說有什麼特別需要提醒的,那就是行李不用多,一個舒適的枕頭跟吃不完的維力炸醬麵就夠,再多都是多餘的。

  • 簡單來說,EIA是一個透過世界專業機構,如Stanford U、U.C. Berkeley等名校與Google等知名科技公司,提共青年一個學習如何實踐理念成為新創公司的一個平台,在三周內把一個想法變成一家真正的公司。當然,創業不是天馬行空的亂發明,重複的、沒有市場的、違反法規的主題都會被打回票。每天早上會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專業的講師上keynotes,可能是上市公司高層、可能是新創公司CEO。下午1-5點是mentor指導時段,針對組內遇到的問題給予提點跟方向;5-8點是小組討論時間。從團隊的選擇、點子的發想、創新的內容、解決方法的確立、目標客群、銷售管道、產品設計、市場需求、募資方式等等,一個startup會經歷的所有流程,都濃縮在這三周完成,所有行程緊湊且忙碌—第7天上演第一次Expo、第11天進行第一階段篩選、第15天就要選top10。時間的壓力、團隊間的合作與競爭、社交的挑戰等等,都讓這三週格外充實且刻骨銘心。

  • 我們這組是由分別來自卡達、厄瓜多、新加坡、義大利跟台灣,五個不同國籍的大學生所組成,針對四肢癱瘓者(quadriplegics)研發的一款「輪椅」,利用眼球追蹤技術結合現有的電動輪椅,使患者可以利用眼球的移動驅使輪椅前後左右的行駛,使癱瘓者、植物人、漸凍人等,都能夠重拾自主行動的能力,打破註定一輩子要臥床與被依賴別人照顧的宿命。產品的技術部分很難、商業模式的建立也不簡單,但我認為最難之處是擁有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5個人,每天長時間的相處10小時。舉兩個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好了,一組裡面由五個不同專長的人分別擔任CEO, CBO, CMO, CTO及CDO等五個腳色,每天有playbook指引該腳色該完成的任務,不過基本上還是由CEO主導流程。這時候完全可以看出組別文化,有的5點準時下班、有的奮戰到8點回宿舍還要繼續加班;有些是問答式互動、有些是命令式下達指令。我們這組都屬於後者。有好有壞,EIA就是一個小型社會縮影,能夠有機會先接觸也是不錯的體驗。只不過在每分每秒都在高壓的情況下,很難這麼正面思考,也因此我們組別在最後一天pitch給投資者聽後爆發了兩次嚴重的口角。最後一天也是整個活動最重要的一天,有機會見到真實世界的提款機(投資者),也是選入10強的淘汰日。當天一早就發生一系列問題,組長沒有按時上傳PPT、卡達組員身為技術掌握者卻在pitch的時候為了剪頭髮而遲到、義大利男生看不過去組長諸多行為當天大爆走等等,組長眼眶泛淚,我們也很無奈。但這些衝突與磨合在事後看來都是難能可貴的,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也沒有一拍即合不需要溝通的團隊,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在這短短的三個星期有深刻的啟發。另外一個故事,是我們在募資還有聯絡合作廠商的時候,卡達男生認為很沒必要,他說在他的國家,尋找投資者就是伸手跟別人要錢,是件很沒面子的事。無論我們怎麼跟他說明尋找投資者跟有沒有資金無直接關係,他都一口否定我們的論述,當下我真的有種秀才遇到兵的感覺,很想把他打暈再偷聯絡廠商,但是現在回想覺得很有趣。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專長,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這也是EIA獨特之處,聚集了來自75個國家,超過300個參與者組成的62個新創組織,每一個人都有鮮明的個性跟獨一無二的故事,去發揮、去創造、去學習,是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
  • 另外想要提的是我在回國後反芻很久的省思。飛越9600多公里、10多個小時,看到別人這麼優秀,我的競爭力在哪裡?若是有資工背景或是電腦專長的就不用說,到會場分組的第一天就超搶手。但是像學商科的我們,很多知識都要靠自己累積,除非有工作經驗或是針對某個領域特別鑽研,否則很難講出一個專長。以前在台灣,只要展現企圖心、英文有基本水平、表達能力好一點,很多機會跟資源都不難取得。可是在這裡,這些都只是入場券而已。要怎麼替團隊加分、如何在群體中展現自己的價值、要怎麼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是每天在我腦海打轉的問題。因為自己專業背景不足、英文不如native speaker來的流利,我很常在五個腳色裡面找不到自己。所以會「觀察」變得很重要。觀察組員的需求、觀察講者、觀察義大利人的習慣等等,在大家有需求之前去提供服務,是很加分的一件事。其實,很多startup也是從觀察生活中的不方便去找到解決辦法,讓他變成10x better的點子,經過適當的包裝讓他成為一個商品。腦力激盪的時候,透過自己的觀察有條理的陳述出你的分析,就是一個不可取代的腳色;或者在和外國人聊天的時候,會覺得話題在新鮮感後隨之消失,然後下一次見面就是點頭之交而已。但是若平常有在觀察,哪天她/他穿衣風格不一樣、提早離開的會場,都會是很好的話題。

  • 這次的體驗很難用三言兩語去概括,也很難把我眼睛所看到、心中所領悟的全部文字化。我想這就是出國學習的意義,不在於累積多少護照上的戳章或是里程數,而是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最大化你的學習。這個營造創新點子的平台,讓我們盡情地發揮所長、吸收知識、接觸從未體驗過的文化是我覺得最棒的收穫。謝謝逢甲,謝謝EIA,讓我留下難忘的回憶與視野的拓展。
  • 當第一屆很多時候難免會有一種實驗性的感覺,但也因為這樣,師長給予的期待、學校給予的資源都勝過他系甚至他校。 這次去EIA有一個很深的體悟,就是「創新」這件事並不是憑空出現的、靈感不是說有就有的。所有startups都是從一個簡單卻還沒被解決的生活需求開始,而解決生活的不方便源自於我們對日常的觀察以及平時創新思維的訓練。在台灣,我們習慣追求標準答案,習慣有紅筆批改的考卷,但是我們在ISTM的課程很不一樣,很多時候是給我們獨立的空間、時間去討論,以報告、討論的方式作為評量。雖然環境上不能跟國外教育並駕齊驅,但是就台灣的教育制度來說,確實難能可貴。而透過團隊合作、小組討論的方式,我們能夠了解別人怎麼思考、觀察老師怎麼引導,都是在創新思維中很重要的環節。我很感謝ISTM平常給我們的訓練,讓我們去義大利的學習能夠更順利接軌。當然,要學習的還很多,保持者對事物的熱忱與好奇,我想就是最重要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