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台灣、前進美國 ──逢甲「大數據雙學位學程」陸生留台經驗分享

deco

留學台灣、前進美國 ──逢甲「大數據雙學位學程」陸生留台經驗分享

2018.07.26

留學熱正夯!大陸、歐美大學頻頻向台灣學子招手,近年來有不少台灣的年輕學子前往海外留學。但與此同時,國際學院與國外知名大學合設2+2學程,目前共有「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資訊」、「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商學大數據分析」及「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商學與創新 」三種雙學士學位學程,除了讓國內優秀學生趨之若鶩,也吸引不少外國學生前來就讀。

  • 例如來自浙江寧波的毛可穎同學,2年前負笈台灣,就讀由國際學院與美國聖荷西大學合辦的「商學大數據雙學位學程」。她是此學程的第一屆學生,今年6月剛完成前2年的學業,並取得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與聖荷西大學的入學許可。可穎選擇了聖荷西大學,今年8月即將負笈美國,畢業時將獲得逢甲與聖荷西兩份學士文憑。
  • 當初可穎是怎麼知道「商學大數據學程」的訊息呢?「一開始是媽媽告訴我的。當時我也有想過要念工業設計、都市計畫、營養學等等,不過知道這個專業後,它成了我的第一志願。」可穎說。
  • 「這個專業會成為我的第一志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到家人的影響。家裡挺多人從事電信相關行業,都挺支持我去讀這個系,覺得這個系前景蠻好的。我自己也覺得『大數據』是個大趨勢,科系又那麼新,當時大陸沒有任何一個學校開這個系,將來找工作也挺好找的。」
  • 她補充:「再加上這是個2+2學程,可以出國,我挺想出國,所以就把它放到第一志願了。我以前從來沒有來過台灣,對這邊比較好奇,想讀大學乾脆就去一個遠一點的地方讀一下好了,可以接觸一下不同的地域文化。」
  • 可穎嚮往台灣,一開始是受到同學的影響。「同學很想來台灣念設計,蒐集了很多資料和我分享,如台灣的食物、風景、民情等,慢慢的我也開始想要到台灣念大學。」選擇2加2學程,讓可穎可以一圓台灣留學夢,又能到美國矽谷學習大數據專業,四年期間不只學習到專業知識,足跡還能跨越大半個地球一次體驗美國、台灣兩種不同的地域文化。
  • 離開舒適圈負笈海外,可穎坦言一開始有些不適應。從高中的中文環境,切換到國際學院的英文環境,可穎一開始有點壓力,不過她透過問老師、問同學,慢慢的自己看書,參與學院開設的英文學習課程,如:一上的「英語精進營」,一下的「雅思(IELTS)聽說讀寫課程」,逐步提升了自己的英文實力。「聽說讀寫課程很有幫助,老師會從基礎文法開始教,如標點如何暗示文意等,不會偏重在應試技巧,我的英語水平確實提高了,雅思也就考過了」可穎說。
  • 談到關於學院開設的英文學習課程,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期間,聖荷西大學派了一名外國老師來給他們上了一個月「英語口說與寫作」的密集課程。「這堂課的Speaking 還好,老師會提供主題讓我們練習口說。Writing的部分就很有難度,一口氣要寫個1000字的敘事性文章,不是雅思那種議論的,比較偏文學一點。老師也要我們看小說『The Circle』,然後出題考小說裡的細節。」這門課雖然讓可穎感到難度較高,但的確全面性的提升了她的英文表達能力。
  • 大一的課程,主要偏重在基礎商學(經濟學、統計學等)、微積分、電腦程式語言等等。「微積分最親切了」,可穎笑著說,喜歡數學的她還選修了線性代數。從理科跨足商學,她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經濟學、統計學的老師人都很好,我有問題都會問他們。」
  • 此外,大一也有全院大一生必修的「創新課程」,讓可穎印象非常深刻。「老師會出題目,比如說:如何解決糧食浪費問題?我們要分組討論、蒐集資料,提出解決方法。我那組是做『醜食物(UGLY FOOD)蒐集app』,把贊助商提供的醜食物資訊彙整給有需要的人。有一組同學的構想是『可移動農場』,將農場建置在卡車上,很有創意。」這門課還會聯合他校同學一起做題目,「有一堂課來了位外校工程系學長,那節課我們提出的方案就很不一樣。」雖然修課壓力有點大,課外需要花時間蒐集資料,還要上台報告,不過這堂課讓可穎學到很多。
  • 升上大二後,可穎最喜歡的是「數據分析」。這是最貼近「商學大數據」的課,也能接觸到真實案例。「我們嘗試分析數據,找出影響『聖荷西大學』房價的因素,如距離、犯罪率、房子管理人是大公司或房東個人等等。這堂課結合了之前學過的東西,如matlab(能以實驗結果建構模型),我們也學了SAS(一種統計分析)。」班上還有大神級人物自學Python來跑數據,可潁很佩服。
  • 課餘時間,可穎喜歡烹飪,常與不同國籍的室友互相餵食,因此吃了不少異國點心。「我的泰國室友做的點心偏酸,相較之下寧波的口味就偏鹹。我還吃過其他室友做的三明治、削的芒果。我們會一起下廚,合煮過奶油燉菜等等。」
  • 她也和班上同學參加了國際學院辦的烹飪比賽。「我們1組4人要在1小時內端出3道菜,大家都在在宿舍附設的廚房裡準備。」上菜後,每組還要以英文介紹菜餚。評審老師試吃後,大家會現場瓜分掉食物,挺好玩。「國際學院每年都會辦聖誕晚會,有派對、遊戲等,也非常好玩。」可穎回憶。
  • 異地求學,很多事物對可穎而言都很新鮮。她一來就愛上了逛夜市,還曾因為飲食過量而吃壞了肚子。「後來我就比較節制了」可穎笑著說。「我最喜歡芋圓奶茶和豆花。鹹酥雞、地瓜球、炸彈蔥油餅也很好吃。」
  • 她也去過夜衝、夜唱,覺得非常有趣。「台灣人感覺挺浪漫的,會去看月亮、看星星。」可穎和朋友一起去過不少景點:「台東、綠島最令人難忘,那裡好藍、好美、好純樸,很有詩意。

  • 身為陸生,常有人問可穎「文化融入」的問題:「我相信初到臺灣的陸生,一定都是抱著興奮與不安的心情. 這不安便是對新環境的擔憂。雖然有著同樣的語言,但台陸畢竟還是存在文化上的差異。而臺灣以一種友善包容的氛圍,消除了我的憂慮,在臺灣,我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我身邊的人也對大陸充滿好奇。我們會使用FB和IG,把line作為聯繫方式,也會使用Wechat和表情包;會相約感受臺灣夜文化,也會一起談論大陸的新聞和八卦。
  • 那麼,我融入臺灣了嗎?我認為這說法不恰當,與其說是雨水融化在河流裡,我更覺得是一根枝上兩朵花,臺灣開拓了陸生的眼界,而陸生也讓身邊的人對大陸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 她也認為:「我們不僅是求學的客人,也是文化的使者。到了美國後,在感受國外生活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傳遞自己的文化。如果有人跟你說:『你要融入啊。』這時候你就要自信,堅定地告訴他:『我不是來融入你們的,我是來豐富你們的。』」可穎的想法自然流露出一種對自身民族與文化的自信,他將帶著這樣的自信踏上前往美國的旅途。
  • 目前雖然正值暑假期間,但可穎還是相當忙碌。由於沒抽到聖荷西大學的學生宿舍,她忙著找大學附近的房子。因為時差關係,只能在夜裡聯絡美國房東。「我在網路上看了照片後,會請當地的陸生同學去幫忙看房,留意有無空調、熱水器等,也會詢問房東房子的事情。確定房子後,我還要寄支票付訂金。」忙完租房,她要再練習英文作文,「聖荷西大學開學要測驗英文水平,讓學生寫一篇個人經歷。如果沒通過,還要多修一門英文課。」可穎說。
  • 未來的2年,可穎在接觸更為精深的商學大數據後,希望能確實瞭解自己的興趣和長處,看看將來要朝商學、數據分析或電腦程式語言哪條路上走。她也會好好思考畢業後要讀研究所或就業。「商學大數據雙學位學程」的學生畢業前均可以申請1年的美國實習簽證,留美工作1年,對留學生來說是一大助益。
  • 祝福可穎能以學識為船艘,在「大數據」的海洋裡自在航行,開創自己大未來。

相關新聞